暴走编程

Just Do IT

新款 MacBook Pro 无法连接 2.4G WiFi?

问题的发现

尝试优化 5G WiFi 传输速率时,发现我的 MacBook Pro(2016 Multi-Touch Bar 高配版) 无法连接 2.4G 的 WiFi。一开始是输入正确的密码,也无法连接,之后是连输入密码这一步都到不了,直接提示无法连接。用其他设备可以正常连接 2.4G WiFi,可以排除,不是路由器的问题。

以前没有发现这个问题,还以为是 macOS Mojave 系统问题,重启系统、更新系统版本到 10.14.5 (18F132) 问题依旧。

原因

查了不少资料,中文很少有说到点,最后用英文关键词搜索 macos mojave cannot connect 2.4g 应该是找到了答案:USB3.0 会干扰 2.4G WiFi

Ref: https://forums.macrumors.com/threads/wifi-issues-with-new-mbp-on-2-4ghz.2064959/#post-27194251

赶紧验证一下:

  • 拔掉 Type-C to USB 转接口(相当于断掉所有外设),重连 2.4G WiFi,秒连 ✅
  • 插上 Type-C to USB 转接口 + USB2.0 的机械键盘,重连 2.4G WiFi,秒连 ✅ (也排除,不是转接口的问题)
  • Type-C to USB 转接口 + USB3.0 移动硬盘,无法连接 2.4G WiFi ❌
  • Type-C to USB 转接口 + USB3.0 Hub(不连接其他设备),也无法连接 2.4G WiFi ❌ (特意拆开 Hub,看了一下里面有电路和芯片,即使不连接其他外设也会激活 USB3.0)

基本可以确认,使用 USB3.0 时会严重干扰 2.4G WiFi(尤其是 WiFi 连接认证的时候)

解决方案

  1. 尽量使用 5G WiFi(推荐),(BTW:有时候 5G WiFi 也有可能会被干扰到,主要是在连接认证的时候,碰到过1次)
  2. 连接 2.4G WiFi 认证时,拔掉外设,连上之后再插回去。(我试了下,连上后可以正常上网,但稳定性不好说,时间长不知道会不会掉线重连)
  3. 用 USB 2.0,像键盘是可以,没什么影响,移动硬盘用 USB2.0 就太慢了
  4. 给 USB 3.0 线和设备增加更好的屏蔽层(理论上应该可以,但有些不切实际)

后面用中文搜索关键词 macos mojave 无法连接 2.4g,发现知乎 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52372614 也有提到这个问题。

这个问题应该是个设计问题,至少目前 Apple 公司无法解决(2016/2017 MacBook Pro,都有这个问题,会不会解决还不清楚),可能和推出 Type-C 接口有很大关系。

相关参考:

最后分享两个 WiFi 相关的

1.在 macOS 中点击 WiFi 图标时,按住 option 键,可以查看到详细的 WiFi 连接信息

2.关于 5G WiFi 的优化的方法之一,使用 DFS 频道。所谓 DFS 频道,就是不同国家和地区限制部分 5Ghz 频道的使用,但符合相关设定也可以使用。

如果所在环境 5G WiFi 非常多的话,频道不够用,可以考虑使用 DFS 频道减少干扰(在有些国家和地区,不恰当使用可能违法。要遵守,在室内,在限制的发射功率内使用,避免干扰公共设施)。

有些路由器系统可以开启所有支持的频道,我实际测试下来,使用 DFS 频道效果不明显,不知道是不是兼容问题。不过周围 5G WiFi 频道不多,干扰不大,就先这样了。

了解 DFS 更多:

优化 WiFi 的时候可以借助像 WiFi Explorer 的 App 来帮助分析所在环境 WiFi 频道使用情况

关键词: Mac、WiFi、DFS

Comments